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第七次產檢(23W)@婦幼醫院林陳立

雖然前四五天才剛做過高層次,但能馬上看到小兔還是很開心~
不過跟上次產檢相比,才一個月,我自己卻胖了2公斤!!!!!!!!!!
還好報到處的護士和林醫師都沒說什麼 ^^
(和孕前相比,這五個多月胖了近3公斤,看總量似乎還好,但都集中在不吐以後,也是滿可怕的...)

今天小兔還滿乖的,很快就讓林醫師拍到臉的正面,也沒亂動,
林醫師一樣快速地量了頭圍(or腹圍?)&參考了一下對照表,宣布一切正常~
只不過小兔前幾天是頭下腳上,今天卻轉為頭上腳下,
看來在肚子裡玩得還滿快樂的嘛~
而且林醫師說胎位上來了,可以運動了!
林小兔,我們一起趴趴走當健康寶寶吧~


左:小兔的側臉,右:小兔的正面

林醫師也看了高層次的報告,他覺得我的羊水數據看起來還好,不至於太多,
呼,就當作沒事吧~

經過這三次看林醫師的經驗,有點遲疑要不要換回蕭醫師...
因為林醫師每次都只拍小兔的臉&量頭圍(or腹圍?),
我好想知道小兔多長多重呀~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高層次超音波@李婦產科張建宏

- - - - - -前言- - - - - -
最初在滿意婦產科時,拿了一張自費項目表,護士清楚地解釋每一項目,
當時便決定做頸部透明帶、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和B型鏈球菌,
回家研究了半天,發現後兩項在哪裡做都一樣,但前兩項可就大有學問~
於是追隨著網路前人們的腳步,頸部透明帶鎖定婦幼蕭慶華醫師,高層次鎖定婦幼張建宏醫師。
(有關張醫師的推薦,請參考婦產科百大良醫之一的楊濬光醫師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DrCKYang/11626491)

當我好不容易搞清楚怎麼約蕭醫師的透明帶,已經是第7或8週的事了,
當初滿意的護士千交代萬交代第7週就要約高層次,不然會搶不到,嚇死我也,
趕緊連查了好幾次婦幼門診表/醫師表,想約張醫師的診,
可是怎麼查都查不到,最後只好打電話問婦幼,沒想到結果是...
"我們沒有這位醫生啊~"
明明不是農曆七月,這是怎麼回事啊!

P.S. 原來張醫師還是在婦幼滴!但因為張醫師不看診,所以無法查到。
       只要在婦幼約到的高層次,都由張醫師親手操作,
       可是一個月前才開放預約,而且張醫師的時間很少,所以一般很難約到,
       有興趣的媽咪,可能第15/16週就要時不時問產檢醫師能不能約了,
       如果實在約不到,李婦產科還是不錯的選擇,婦幼護士說兩邊價錢差不多。
       不過有媽咪反應李婦產科的價位比較高,請大家再自行研究一下囉~

只好再次搜尋,看了2012近一年的分享,才發現張醫師好像只在新店慈濟和捷運東門站附近的李婦產科做高層次了,
二話不說,馬上打電話到李婦產科約診!(忘了當初為什麼沒選新店慈濟...)
結果迅速被打槍,護士小姐說:"你15或16週再約就好了啦~"

- - - - - - 終於說完前言了- - - - - -

距離上一次產檢快一個月了,這個月的每一天,肚子都無上限地狂長,
加上小踢每天勤奮地踢呀踢,常常覺得肚皮快爆炸了,
更可怕的是,我的體重也天天長,最高紀錄是連續三天每天200克,
可是又掛記著胎位低不能常走路不能亂動,
超痛苦呀~~ 明明覺得沒吃很多卻狂長,
不知道到底是我長肉還是小踢在長大,
不知道到底怎麼吃怎麼動才對,
心情起伏不定...
於是乎,期待高層次超音波除了因為能仔細觀察小踢有無異常,
更希望透過這次檢查了解目前的養胎方式是否正確。

一開始,張醫師擠了大概十圈的傳導劑,探頭晃兩下就找到小踢了,
先看了一下頭,接著馬上往小踢屁股照呀照,
可能先確定小踢是頭下腳上吧,幫今天的檢查定個位,
不過張醫師繼續在小踢屁股那邊晃,我覺得看到了腳和小雞雞,
張醫師也那裏拍了4D照片,等成像後,張醫師說...
"這是屁股...這是兩隻腿...這是兩片陰唇..."

蝦米!!我有沒有聽錯,陰唇??(我還想了兩秒,原來男生有陰唇喔...)
大貓馬上反應"是女生?!產檢醫生說是男生"
張醫師很肯定(加不屑)地說"很清楚是女生啊!"

  
黃色是左右腿,紅色就是傳說中的陰唇(好害羞喔~)

喔耶喔耶~原來是林小兔!!
開心地差點跳起來跟大貓擊掌~
林小兔似乎也因為得以驗明正身,忽然抽動、扭動、踢呀踢、翻身,樣樣來,
張醫師幾乎找不到可以看的地方,連說了好幾聲討厭,
ㄜ,希望沒惹惱張醫師呀...

張醫師似乎對耳朵情有獨鍾,用正面、後腦好幾個角度拍耳朵

小兔揉眼睛

不過當張醫師想拍臉時,小兔右手一直擋住或拖著下巴,最後只好拍黛玉照



我覺得小兔的小巴還滿美的,尖尖的,但大貓和我都不是尖下巴呀,怪了...
大貓倒是被林小兔的小嘴吸引地心花怒放,直說"真是漂亮的小嘴",尾巴都翹起來了~



張醫師其實沒有想像中地惜字如金,每次拍到什麼都會說,
"這是腎、這是左右心室、這是肺動脈..."
不過大部分我都看不懂@@

過程中,張醫師量了很多數據,包括腹圍和大腿骨長等,
不過每次微調零點幾公分,週數預估值就會大跳動,
其實花了不少時間在調整數據,感覺上真正照林小兔所有部位的時間不是太多,
之前看過前人分享高層次的檢查項目,大部分都會提到數手指腳趾數目,
不過張醫師沒有數,不知是因為正常,還是因為小兔亂動抓不到畫面。

這應該是左腿加腳掌~

整場超音波拍了30多分鐘,小兔幾乎也跟著動整場,不知是好是壞,
希望該拍的都拍到囉~

最後張醫師提供了兩頁的報告,加上小兔頭下腳上簡圖一張,以及超音波圖和檢查錄影檔,
張醫師說,除了小兔推估週數比較大(23週1天,大4天),還有羊水有點多,其餘正常,
太好了!又是個過關的檢查!林小兔你真棒~



這次檢查是全自費,掛號費150,檢查費2550,總共2700,
我覺得滿值得的,趁著照超音波最好的時機點(22-24週),幫小兔完整檢查一下,也留個紀念!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走過一半路程

今天是第21週的第一天,恭喜自己、賀喜小踢安然走過一半路程!



現在的小踢很有勁,每次胎動都好有力,
可能經過3/8中日經典賽的大戰後,小踢的手腳都練好了~
那天晚上小踢跟我們一起緊張,有種小踢快"糾結"成麻花捲的感覺
似乎他都要出來大喊加油了,嚇死我了.......

不知到小踢是不是和滿意寫的一樣,眼睛已經會咕嚕咕嚕轉了,
真期待下週的高層次超音波,好想看我們家的小帥哥林小踢!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滴雞精--田原香v.s.捲媽

身邊懷孕中或生產完的媽媽朋友們,幾乎都喝過滴雞精,
雖然我的身體底子應該不弱,但還是想確保小踢長得健健康康,
於是懷孕初期,便早早研究&下手滴雞精。

一開始很想買田原香,因為所有網路分享都說超~好~喝~
不過實在很貴,再加上一個月只有一次團購,每次又要再等一個月才收得到,
心急的我,找了應該算是排名第二的捲媽試試。

本來以為滴雞精類似罐裝雞精,結果完全不是,
喝起來像超濃縮雞湯,又香又濃很好喝,
不過每份只有一點點,捲媽的大概四五口就喝完了,田原香更濃,大概只有三口...
一開始喝捲媽,覺得真不錯,但自從斯昀大方給我一包田原香後,回不去了~
田原香真的超~~好~~喝~~

只不過喝了一週後卻開始孕吐,即使是捲媽,還是覺得負擔很重,所以先暫停囉,
直到現在,N包捲媽仍躺在辦公室冷凍庫裡...

斯昀說滴雞精應該在早上七點到九點之間喝,吸收效果最好,
有喝滴雞精的朋友不妨也試試~

P.S. 捲媽有個缺點:包裝沒有預壓開封口,每次都要拿剪刀&小心撥開,很不方便...

[禮物] Palmer's妊娠霜

孕期剛開始,秀秀姐超貼心地送了我一瓶Palmer's妊娠霜,
(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還好有秀秀姐,不然鐵定是毛毛蟲爬滿肚...)
雖然我的肚子大得很慢,不過在大鹿的提醒下,還是早早開始抹呀抹~

Palmer's的味道我很喜歡,我覺得是罐子上寫的可可香氣,
即使是孕吐厲害的時期,每次擦完都覺得好舒服!
不過我很偷懶,擦一天停一天,因為每次擦完,手還滿酸的,哈哈!
(除了凸出的肚肚,還有肚肚下緣/大腿/屁股/手臂/胸,幾乎全身了~)

之前看雜誌才知道,妊娠紋是因為皮膚被撐大後,組織斷裂造成的,
如果有運動,可增加組織的彈性,就比較不會斷裂產生妊娠紋,
不過小踢的胎位還是低,醫生沒說可以運動,只好繼續靠妊娠霜了~
現在肚子每天都撐得大大的,更要認真擦了,也希望全都吸收進去!
只不過這樣是不是小踢也吸收到可可了?一出生都是可可香~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第六次產檢(18W)@婦幼醫院林陳立

HAPPY BIRTHDAY TO ME!
滿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小踢的超音波照片上將會有我的生日記號~

雖然先前在婦幼做了好幾次產檢,不過今天才知道,原來每次都要帶著媽媽手冊來,
而且需要先到報到處量身高、體重和血壓,病歷才會送到診間,
這就是我不大喜歡到醫院的原因,我永遠搞不懂醫院的流程到底怎麼走@@

經歷前一晚的小踢半夜運動會,今天一天其實很累,
不過小踢還是時不時踹兩腳,這小男孩真是體力好呀~

小踢今天拍超音波時,又出現有趣的姿勢,
這次是把頭塞在胎盤裡,整個人像是跪著。

(小踢不知在害羞什麼,整顆頭塞得低低的)

我發現林醫師很喜歡拍小朋友的臉,今天又拍了一次正面,說著眼睛、鼻子、嘴巴,
這次我終於比較看懂了,而且小踢還動了動嘴巴,像喝水一樣,真有趣~


但是林醫師今天沒量小踢身長,只有量頭圍14.6公分,
可惜呀,因為我的肚子瞬間變得好大,
好想知道是因為小踢也瞬間長大了,還是只有我長大(胖)...

林小踢之拳打腳踢

其實從十五週開始,林小踢就開始練拳了,
時不時覺得肚子裡有胃腸蠕動的感覺,咕嚕一下,
但位置太低了,絕不是一般的腸胃蠕動...
可是翻遍網路,大家都說要五個月才會有胎動,
到底是因為林小踢太會動了?還是我的肚皮太薄了?或者只是我想太多了?

後來想想,其實第十週產檢時,已經看到小踢踢著腿彈跳,他在裡面早就動來動去了,
一般所謂的胎動,說的應該只是媽媽感覺到的小朋友動作,
或許小踢位置比較低,剛好在肚皮薄的地方,所以很早就能感受到小踢的動感!

雖然小踢時不時踢一下,但只有我感覺得到,大貓爸一直沒辦法分享,
直到2013/2/22跨2/23的夜裡,大貓爸終於正式被林小踢開踹了!

話說當天晚上,我按照網路分享的遊戲方法,跟小踢玩遊戲,
先用手慢慢施壓在肚子左邊,小踢似乎感覺到了,"咚"了一下,
接著換手慢慢壓右邊,小踢也跑到右邊回應"咚"一下,
玩了幾次該睡覺了,可是小踢似乎醒了~~
就在我和大貓爸躺著聊天時,小踢忽然猛烈地踹阿踹,連著好幾腳(手?頭捶?)
趕緊抓著大貓爸的手放在肚子上,大貓爸被踢了一腳後跳了起來,直呼有怪獸!!!
小踢繼續表現,也讓大貓爸玩得開心,結果活跳跳的小踢讓我一夜無法入睡...

P.S. 自此之後,小踢的活動力變大了,每次胎動都很有感覺,
        昨晚(2013/2/27)睡前,小踢又展現了不一樣的動作,
        大貓爸發現小踢滑來滑去,像海豚滑過水面一般,
        胎動真的太有趣了!真期待小踢露出腳印/手肘的那一天!